借我杀死庸碌的情怀。

【镜面】面如手足,相携共进

那时我们还没有混古原,一篇蹩脚的军演算是首戏。虽然戏风很烂,一腔孤勇少年热血却值得祭奠。最后结尾是我坑了,想着现在戏风都变了,便不去惊扰过去的时光了吧。
然后是现在,葱茏岁月奔驰而过。你说你萌上了蔺晨,你说你不够狂。我说好。那我就当个狷狂的道长,我教你狂,我们一起散发弄扁舟。
执面手,共进。亲亲镜面 @墨煌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攻城
军师(墨煌)
(夜深,初秋的风又转凉几许,带来几分萧瑟与肃穆。抬手拢了拢那人赠的素绒外袍,仰头时满天繁星落进眸中,几缕墨发被晚风浮动,发丝深处有不易察觉的银色。一边思考着,指尖一边摩擦袖口。垂首嘴角轻轻勾起不明笑意,幽深的眼眸里 除平静外更有自信。开口低语道)如此一来,天时地利人和都占据了。若无意外,明日的战役稳赢。(语罢似听见后帐有动静传出,轻挑柳眉,负手转身间衣角微动)

将军,主公(空焰)
【帐里烛光摇曳,冷风时而刮过,烛火晃荡几下似要熄灭,一片飘虚不定。低垂眼帘,红木雕花桌上的战事时局图尽收眼底,手腹轻轻随着地图上麾下三军的行军路线缓缓移动,途径湘,鄂,川等地,直指中原。这眼前的政治蓝图不禁让心情大好,随手端过茶盏送至嘴唇边,轻抿一口细细品味,茶香缠绵在唇齿边不肯离去,眯眼观望明日需打下的城阙,心中豁然开朗[此城位于东西要塞,贯通南北,乃兵家必争之地,若是明日一战,我军胜利,此后进军中原便指日可待!]起身时衣袖轻微摆动摩挲出声,缓步走出军帐掀开帐帘,宽大的战袍被风鼓动,猎猎作响,负手走向观星台,人未到而声先起】军师!天象如何?

军师(墨煌)
(爽朗豪放的声音自后传来,负手回身望向多年好友,眉眼柔和了几许。颔首问安,眉间喜色掩不下)真乃天助我也。(待人走至身侧,并肩立于观星台。扬起宽袖 抬手遥指夜空几颗闪烁的明星,颇有几分指点江山般的气势。启唇轻道,声音不大却带着另人信服的力量)明日战役是此次征途最重要一战,此城本易守难攻,但明日大风将起,正是往城内的方向。更何况秋季天气干燥...(侧眸递给身侧人一个眼神,勾起笑容问道)将军可是有了与我共同的计策?

将军(空焰)
【望见眼前故人胸有成竹地为自己指点天象,好似天下江山已裹入囊中,万人俯首称臣,顺着这人的手指遥望天际,只见墨色深重,星汉灿烂,,好似三军意气勃发,声势如雷。】呵!军师,此乃恢宏大象,当真天助我也!【身旁人的提议清晰地传入耳中,嘴角不禁微微勾起,视线放往旷野边缘,树影摇曳,野草纷乱,风声嘈杂中似有狼群哀嚎,马匹嘶吼。[岁月荏苒,知我者,军师也!]背在身后的手轻轻摩挲,眼神空旷而廖远,脑中构思着明日的战略,不由得双手一紧,遂而放松,脸上笑意弥漫开来,语调沉稳叩击人心】我打算...子夜时分派几名轻骑快马去往此城,佯装成百姓混入城内。待黎明时分,在城中点燃稻草趁机刺杀几名士兵制造混乱,于此同时,我与你率领三军,速达城旁,命弓箭手放箭,将置有火种的箭投入城墙内,遂将稻草以投掷车投入城内,武功较高的士兵于这时登上城墙,将铁链抛下,其余士兵接连入城解决守门的官员,打开城门,我军不费吹灰之力长驱而入,一举攻城!【挑眉转头直视身边这人】军师,您意下如何?

军师(墨煌)
(听那人细细道来作战计划,采用火攻的战术与自己默契地不谋而合之外,其余的计策也堪称滴水不漏。心中感慨万千「将军已在不知不觉中成长到如此地步,智谋丝毫不差于自己。愈加有天子之智勇与气概,不愧是决定了要辅佐一世之人。」思及此,抬眼凝视身侧神采飞扬的那人,他棱角分明轮廓坚硬如刀削,不禁晃神片刻。闻言回神眼带笑意地看他,接着又转向苍天。繁星万点、皓月当空,白霜笼了中原千里沃土,所照之处皆将是吾之领土,繁星皆将是吾之臣民。弯起眼挥开折扇 摇头笑道)将军真是智勇双全,我军势头正盛如狼虎之师,敌军无不闻风丧胆。如此下去,将军收复中原的日子无需多待了。

将军(空焰)
军师莫要抬高我了!我只是为自己挥剑罢了。【盔甲披于身 上,战争所留下的伤痕深深浅浅地印着,头上红缨攒动】世间男儿的热血怎能就此冷掉!军师与我,定当有所作为啊【收敛笑意,肃杀之气弥漫眼底,转身抬手利落挥下】侍卫!传我命令!【身旁侍卫闻言挺直脊背,小步跑至眼前,敬畏的神情显而易见,见这人略微紧张,伸手重重地拍其肩头】明日一战,小伙子莫紧张【爽朗地大笑几声,蓦地坚定起眼眸肃穆对望】传,孙允,赵祎等将速速快马加鞭于午夜时分赶往涠洲城!时刻紧促,不可拖延,我不过多言语。【于怀中拿出一纸牛皮卷递至眼前侍卫,极其谨慎地嘱咐】此秘旨上书有那几人的任务,望你告之: 此举乃生死攸关之关键点,只可成功,不可失败!【眼中决胜之意腾起,直直地威慑眼前侍卫,那人似被威震,怔怔哆嗦几下才退回营帐】军师!是时候召集三军将士启程了!

军师(墨煌)
(那人披上铠甲寒芒闪现,脊背直挺气势非凡,如同将要出鞘的利剑。短短几句话却拥有鼓动人心的力量,热血随之燃于眸底。负手不做声地立于人身后,专注望着对方背影,将他每条部署都收入耳中,在心中细细思量,以确保无误。)
(那人下了命令,气势大变,肃杀之意腾起。随之眼神一聚,一直柔和的眉似也锋利起来。换下了平日老友般的相处模式,向前两步扬起双手宽袖随之一荡,抱拳于身前 拱手领命,柔和的声音有力地开口)是--!(接着转身对士卒道)传令--吹号角,半盏茶的时间内集合于此。
(号角呜声起,一声比一声激昂,久久不绝,如慷慨壮烈的战歌令人热血沸腾。片刻,三军将士尽于台前集,轻摇折扇缓步踏上,竟有逼人的气势。扬声道出鼓舞的话语与誓词,几言几语便调起全军的气势,士兵皆振臂高呼。)

将军(空焰)
【高立于台上,漠视眼前军队如风起云涌般集结而来,整齐划一的盔甲,高高扬起的头颅,仿佛无坚不摧的战意呼啸而至,似有离离原野上的星星之火燎原于每个人的胸口。将士们无一例外地簇拥于一人麾下,听从一人之号令,仰仗一人之光华!眼前士气高涨不禁心中思绪万千[呵,军心如此之坚固,想必此战我军占据上风啊!此雄伟气势足以让天公为之一颤!]身旁侍卫恭敬地递上长枪,枪尖锋芒毕露,寒光闪现。抬手接过,紧紧将枪柄握于拳心,熟悉温暖之感传于心中,傲然提高声音并翻手重重地立长枪于地面,发出清越的撞击声】将士们!可愿随我攻下涠洲城,实现我复立社稷坐拥江山之夙愿?【身下三军爆发出山呼海啸般的回应,个个振臂高呼】跟随将军,百死无悔!

军师(墨煌)
(台下士卒高声齐呼,气势浩荡。发言之后早已退于将军身后,此时缓缓启唇,无比坚定一字一顿同道)跟随将军,百死无悔。
(遂走下高台命人牵来骏马,腿踏马蹬轻盈翻上,虽是文臣却毫不羸弱。兵卒亦上马,动作刚劲有力整齐划一。)
(于将军一同率先奔起,瞥了身后众将)出征--!(一声令下,呜呜的号角声为壮士们响起,马蹄踩着鼓点声往前飞奔,军旗高举于空中随风猎猎。深夜行军万马奔腾,划破空气如无人能敌的过江猛 龙,浩浩荡荡气势恢弘却纪律严谨无声无息,又似一队无坚不摧的幽灵之军。)
(星光灿烂,视野尽处隐约可见涠洲城,似有缕缕白烟升起。转头与将军对视一眼,眸中带了沉着自信的笑意

将军(空焰)
【三军势如破竹的气势使自己的心又稳了稳,凛然转身站定,声音低沉有力】来人,备马!【不远处一名侍卫牵着多年跟随自己征战沙场的战马快步走来,虽步伐紧凑却不失沉稳。待战马至身前,满怀敬意地伸手抚摸其鬃毛,有力地拍打其颈部。战马似通人性,高高扬蹄嘶叫,马鸣声传遍军营,回荡于耳边。手撑马背,脚踏马镫,以一个熟稔的姿势飞身上马,盔甲发出轻微的撞击声,手持缰绳,脊背挺的笔直端坐于马背之上,恰好此时身旁军师与自己并肩,发出号令。[军师果然与我果然为默契之人!]微微偏头回以信赖的眼神,继而目视前方,威严之意翻滚。身后三军皆跟随身后,行军如此之快却纪律严明,无人窸窣出声。天边黑夜渐渐褪去,一缕乳白弥漫于视线里,白雾缭绕中涠洲城若隐若现】速速进军!于黎明时分到达涠洲城!【转头视线与军师切合,发现这人也在回望自己,不禁唇边隐了笑意。双手猛地握紧缰绳,重重挥下,身下战马应势摆了摆光亮鬃发昂起头颅,只闻马蹄蹬地声愈加频繁,轻快似小鼓敲击。身后士兵见势皆训练有素地抬起双臂,小跑跟随,脚步声马蹄声混杂,却是整齐划一,掷地有声】

军师(墨煌)
(马蹄声哒哒地响了一路,响到星辉渐渐隐去、雾气弥漫黎明将至。行军行了一夜,三军不但不困顿,斗志反愈加高昂。)
(太阳从后山冉冉升起,映地大地血红、映地涠洲城墙金光一片。城里却没有黎明时该有的清静,混乱的喧哗声依稀从门内传来,偶有火光窜起烟雾飘升。翻身下马遥望城门 满意地轻笑,眸色渐深)将军,不如让此城更加‘灿烂辉煌’一些吧。(转头扬声铿锵道)三军听令--列阵、点火、拉弓---!
(发现了临城之兵,城门上一阵躁动。可惜不敌我军进攻的速度。随着令下千万士兵皆小步奔跑起来,尘土飞扬。前排士兵单膝跪地,后排直挺脊梁双腿开立,挽弓如满月,火箭待发只等一声令下)


未完,不填。



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且书狂气
          
空焰
溪水潺潺,坐看云卷云舒。炊烟袅袅,我欲乘风而去。一幡旌旗展于偏僻村巷,上书“悬壶济民”。侯医队伍蜿蜒冗长,井然有序。

“以‘民’代‘世’还算有自知之明。”勾唇莞尔,暗潮连连。“不知何方神圣医术高明至此。游历四方见此多以行医为幌子招摇骗财,我倒要一看究竟。”

懒散行至旌旗之下,却见茅屋一所安然立于风中,虽简陋无畏风雨,尤似故人行世品格,然脑海中他面容模糊只觉恍然若失。

紧步跟随一名医患,入屋后佯装闲看,实则目光攒锋聚镝直指药方所书。黄连,官桂,地骨……皆为正当药材。心生疑窦愣了片刻,恍悟是个真医,自己大可放心离去。目光流经药包,停滞不前。布匹朴素,缀上的针线轻柔划开黯然,淌过封尘往事浸润灵台,一片澄净。

“志在天台一遇中。”

缘起酒楼,吟诗作对,交谈甚为投契。年少轻狂,不知缘起易继缘难。推却他结交之邀,亦不顾他挽留,当年我执意孤身而去,意在畅游四方。只言:有缘再见。

静候一旁,观他风骨依旧,历经世事心无波澜,此刻却难以束缚心潮汹涌。


墨煌
送走患者裣袖捧茶 轻抿一口稍作歇息。着一袭出世白裳 端坐于简陋入世茅屋中却甚感舒适,济世救民乃胸中志趣之一,生性潇洒故万事随心而行,何须在意与衣着相称与否。饮罢信手将银针插回古旧布包,望其上诗句 目光微滞思绪万千。

年少不知人间疾苦,一心乐于山水 好吟诗作对,数载间便将父辈留的钱财耗尽,好在自幼学医有些本领,便归俗世一面世行医救人 一面四处游历。

然医患者愈多便愈为黎民百姓痛心,故心甘情愿只挣些微薄银两 甚至贴钱去购名贵药材。每途经一处必定美名流传 识人无数,友人虽多却到底只是医患关系,真正入心的知己却仅为一面之缘。

与他因诗结缘,志趣相投。虽为初见 但言行中默契至极,彻夜对酌畅聊于酒肆 谈古论今 共言心中志。 黎明时刻我邀之同游江湖,不料那人潇洒离去,竟是一别经年 未能再见。为寻友将那相识之诗绣于布包之上,却始终无果。

捏捏眉心 弯一抹轻笑按下相思寂寥,唇齿间泄出一声低叹。世上得知己者能有几人?所谓天涯共此时,得之已是我幸,又何必强求更多?与其无谓相思,不如做些实事。

思及此 长吐浊气收心理裳,扬声唤来下位病患。开门间屋外暖阳照入,映得来者修长身形模糊不清。眯眸瞧清人的模样略感眼熟,请人落座后见其一副道士装扮,挑眉开句玩笑问诊道:“罕见仙人亦得病体,不知道长有何不适?”


空焰
拢袖轻抖一蓑烟尘,洒然落座。世态炎凉,早已不复下山前世人所谓仙风道骨。懒散性子收放自如,无拘无束。见他瞧来,单手撑下颔,臂肘靠膝。歪歪嘴角,喉间倾斜出意味深长的言语。

“心病。彼时分道扬镳,却思君不可追。阁下可知……”眸光散入他黝黑寒潭,探寻其中暖意。恍然似直切入心的耳语。

“数曲急溪冲细竹,叶舟来往尽能通。”


墨煌
见人行事一派闲散模样,竟觉颇似故友作风。不甚在意地眯眸自嘲一笑,只当是方才神思尚未收回,想得过多罢了。

铺卷援笔正欲记下病人不适之处,却闻奇言入耳。眉峰突聚 心中染上三分怒意七分好笑,挥袖逐客不忘敲人一笔 虽用谦辞却傲意凛然:“心病寻禅师去医,留下半两银子,鄙人便不送了。”

未曾想 对方不作答复自顾念起诗行,诗中字顿如惊雷炸响耳畔,正是绣于布包上的绝世之句。心神俱震间,霎时了然此人正是阔别多年的知己。

夙夜思君梦君,待真正重逢却一时无措,喉中阻塞不知应作何言语,只留锋利目光久久凝视之。心中喜悦不可抑 唇角缓抬,终冲破一喉哽咽 化为声仰天大笑——

“草香石冷无辞远,志在天台一遇中。 ”

空焰
见他先是愠怒遣客索银,认出故人后又震惊喜悦,神色变化早已是预料之中。所幸他一片赤子之心全然不为圆滑世故玷污,依旧真性情坦荡无遗表露于面。敞怀大笑,爽朗之音穿透躯壳直抵心湖,震得人抛却经年未见的隔阂,心如明镜映故人容颜。

医患尚有许多,知他忧民惜民,退于一旁静候。颔首示意他不必分心,言语风轻云淡解他后顾之忧,“我候着便是,诊完再续。”

眼随他动,把脉时眉峰微蹙,下笔泼墨挥毫,一切皆与记忆重叠,却更鲜明。一眼万年不过此。待到医患散去,霞光透窗而入,撒下一地斑驳。揽肩吆喝着朝外走,耍赖格外顺溜。

“走走走!误了白日大好时光,怎么赔偿贫道?”

踏门而出,正是,落霞与孤鹜齐飞,秋水共长天一色。


墨煌
  平复了潮涌思绪 毫不客气地领了挚交的体贴建议 继续行医。与友人久别重逢之喜使心情明媚 逗趣病患之举比平日更甚,察挚友目光流连亦大大方方任看。

解决了长长的候医队伍 再抬眸时窗外已尽是残阳余晖。不顾案上书卷药包潇洒起身,搂着挚友 大步扬长出门去。

肩上力度是对方传来的喜悦,可一览无余其与己相同的激动情绪。

夜幕渐深 远处酒香阵阵,茶馆林次栉比 颇似当年风景。

而身侧之人,容颜虽改 其藏在放浪形骸下的重情重义 可见分毫未变。

忽熟悉声音入耳 其口中所言亦是久违的赖皮话语。展颜一笑露了本性:“本大夫治好了你的心病,不回报谢恩也就罢了 还谈赔偿?”
笑意不减思绪连连。

本大夫盼你盼了数载,如今你我有幸重逢 我又怎会再错失机会放任你离去?

轻拂衣襟摸出折扇 轻摇睥睨,再开口时 字句顿挫有力 不容拒绝:

“不仅不赔 我还要罚你。罚你与我一醉方休 罚你陪我看尽江河。”


空焰
“如若不是,贫道又何必来寻你?”不答反而扬声问他。只是答案毋庸置疑。

拉他至山间溪涧,从别处寻了些酒水。也不顾泥土沾了衣裳,与他席地而坐。背后是逶迤青山,面前是重逢故人,杯酒中窥尽玲珑时光,交盏间卧听虫鸟啁啾。

白衣胜雪,入画偌大天地。

把盏直饮,酒意酿成情谊,灼人胸膛。两人皆是好酒量,交杯换盏间酣畅淋漓,隐约映上的酡红长诉衷情。

以石击石,节拍浑然天成,抿唇长啸,古老曲调悠然溢出,粗犷不失雅意,引的山崖大雁扑棱棱地振翅而起。无丝竹,更甚丝竹之乐。

给他斟满,炯炯目光如炬,悄声附耳。

“这些话,只说给你听。山川之美,古来共谈。这大好山川,贫道只与你一人谈。”



完。(诗是皮日休写的。首字与上句末字连起来刚好是一副药材。
数曲急溪冲细竹,叶舟来往尽能通。
草香石冷无辞远,志在天台一遇中。
分别是,竹叶,通草,远志。)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月上蕉窗 | Powered by LOFTER